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志愿者协会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在院团委的指导下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的学生组织。在协会的发展历程中,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成长壮大,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者围绕“校园服务、爱心支教、福利院访老探幼、义务劳动、大型赛会活动”等服务项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帮助,志愿服务石狮市赛事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的积极响应,得到了学院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现设会长一名、副会长两名、秘书长一名。协会现有青年志愿者500余名。

青年志愿者协会从成立至今开展了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见诸于人民网、石狮日报等主流媒体,社会反响良好。具体如下:

一、校内服务项目

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展开校内志愿活动。在院领导与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开展了校道文明引导、美化校园、学雷锋系列活动、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等。在校内做好引导,整理书籍,签发教材,卫生等工作。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我院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传播志愿者精神同时也让学院变得更加的和谐文明。

二、访老探幼服务项目

我院志愿者协会从2007年起,每周赴石狮市社会福利院访老探幼已经持续了7个年头。在福利院志愿者们主动照顾老人、同老人们交流,给老人带来精彩的义演。实践服务的志愿者表现出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及奉献精神。志愿者始终保持良好的风貌,让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对象辐射特困、单亲人口家庭,深受青少年朋友和社区家长的欢迎好评。

三、支教服务项目

爱心支教服务项目,一直是我院志愿者协会积极关注并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办班帮扶的具体规划。在校园周边的厝仔村警务室、蚶江边防所警务室、洪窟警务室、坑东小学、鞋城警务室设立义务支教点,坚持每个双休日到支教点为农民工子女补习功课,开展文体活动,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做了大量工作,接受补习的学生每年达500多人次。在支教的过程中前后开设了趣味英语、音乐、美术等兴趣课程。用自身专业知识,讲授科普知识、诵读经典励志文章、开展知识问答等众多形式,帮助孩子们拓宽了知识面。志愿者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扎实辅导,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赞誉。通过志愿者支教,让孩子了解更多的外界信息,开阔视野。

四、下乡服务项目

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蚶江校区附近的贫苦老人联系,每周日下午会组织去老人家探望。在下乡的时候,没有忘记过自己是位志愿者,老人家的脏活累活都由我们志愿者负责。老人的衣服每周给她洗晒,以及老人所需要的生活上的帮助,我们都以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在做这些事情时,我们找会讲闽南话的学生志愿者和老人聊天,陪老人度过一个快乐的下午。

五、社会服务项目

近年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选派优秀志愿者参加“第六届全国农运会”、“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2010休闲服装博览会”、“第二届海峡印刷技术博览会”、“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2011休闲服装博览会的大会服务”、“市运会志愿服务”、“12.5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健康生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对渡文化节志愿者服务”、“狮城青年周六义务劳动” 、“防艾宣传启动仪式志愿者服务”、“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2012海西时装周”、“首届海峡两岸马拉松大赛”、“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2013海西时装周”等社会志愿服务。 闽南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实质上反映了当代青年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志愿者在校团委和院领导的带领下,发扬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使我院志愿者活动走向新的辉煌。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被授予了多个奖项:

1、2008年11月,在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志愿者行动中成绩显著,授予优秀组织奖;

2、2010年5月,被授予关爱新石狮少年志愿服务行动单位;

3、2011年6月,在第十四届海博会服务中成绩显著,被第十四届海博会志愿服务贡献奖;

4、2011年12月,被授予泉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5、2012年6月,在第十五届海博会服务中成绩显著,被授予第十五届海博会志愿服务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