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院开展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闽南理工学院2015暑期社会实践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以个人自行参与实践和系组织实践团队”为方式,开展了以科技下乡为主,文化、卫生下乡为辅的“三下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我院学生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科普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成了大学生“走进晋江—共筑最美晋江之旅”社会实践团、“卓越之星”就业见习社会实践团、“感受泉州文化魅力,助力海丝再现荣光”社会实践团、“筑梦”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科普进社区,大众创新梦” 社会实践团、“醉美财会—魅力漳州”创先争优社会实践团、“魅力财会—共筑闽南环境建设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泉州—探寻海上丝绸之路”实践团、“魅力晨曦之服务海丝发展建设”社会实践团、“印象服装—筑梦艺术”社会实践团、“弘扬中国梦—公益我先行”等11支重点实践团队共130多名学生。其中,以个人自行参与实践的时间为一个月,就近、就便开展社会调查、就业见习实习等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实践时间为三天。

在实践活动中,我院学生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相关任务,积极服务新农村,投身海西经济建设,以实践的方式深入接触和思考社会发展现实,在实践中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增加社会阅历,提高理论运用能力,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我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英语系走进刺桐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和品味东亚文化之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独特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

2015年7月11日--7月12日我系“卓越之星”社会实践队10名队员在学工办主任罗茜老师的带领下走近“海丝”先行区,结合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发展战略,从泉州文化创意、体制创新、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层面,实地了解和调研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并调研其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实践队首先到达泉州市奇鹭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座谈,了解到奇鹭公司已经在欧美地区的21个国家创建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国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奇鹭公司林总热情的回答着队员们关于商务英语方向的专业要求和就业方向等方面的问题。此次的参观,不仅使队员在对企业文化、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发展有了清晰地认识,还了解了“海丝文化”。

其次我们参观了泉州市闽台缘博物馆、石狮市红军连,期间我们了解到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融合了闽越、中原、海外等诸多文化的精髓,以其丰富的积淀、深厚的根基、独特的魅力,存续于海峡两岸以及世界闽南人的生活方式中。历史上,闽南人开创了“海上丝绸之路”、“闽南海上帝国”的辉煌,今天,承载着丰厚历史底蕴的闽南人,以爱拼敢赢的魄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创造了无数奇迹,为人类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泉州、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在泉州就业和创业的信心,也促使学生懂得如何更好地在大学期间增加就业、创业的砝码。

我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赴漳州开展“科普进社区,大众创新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号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7月12日至7月13日由光电系团委书记陈坚老师、辅导员吴慧丽老师及10名学生干部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此次实践,师生共同前往漳州市九龙城社区、香格里拉社区、天利仁和三个社区及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 “科普进社区,大众创新梦”科普宣传活动。在社区里,六轴飞行器、避障双足机器人、遥控测速度信息采集器等我系学生创新自制模型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吸引了社区众多居民围观,实践队队员们详尽地向社区居民和正在放暑假的小朋友介绍机械模型的原理并进行互动演示,深受欢迎。

科技进社区,技术进企业。我们一行还到了漳州市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参观学习实践,实践队深入外资机械企业、工厂一线,对机械专业现状进行调研分析,考察机械专业就业前景,走访了福建豪式威马有限公司(Huisman)和特雷克斯投资有限公司(TEREX)两家重型机械企业。豪式威马有限公司安监员为我们介绍了公司,介绍过程中他向我们分享了公司的成长历程及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我们日后创业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此次科普宣传将所学有关光电科技的知识与创新科技项目以宣传和展览的方式传达给社区朋友,激活大家的创新潜能,使科学思想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倡导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激发大众们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