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堂搬到革命老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发表时间]:2019-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寻访革命先辈奋斗足迹,追思民族英雄铮铮傲骨,感受革命老区历史情怀,7月11—1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闽理行者”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福建长汀、江西瑞金、于都等地,将思政课堂搬到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教学。


革命旗帜 民族光辉


龙岩长汀,是红军的故乡,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这里成立。11日-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天勇老师带着同学们走访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故居、杨成武革命纪念馆和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等地,为同学们现场讲解红军如何建立闽西第一个县级政权、中国共产党人建立红色革命政权、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巨性与坚定性。学生林青表示,听着先辈们献身革命的不平凡事迹,我们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独立的初心与使命。


在福建省的第二站,团队来到陈嘉庚纪念堂。陈天勇老师讲解了陈嘉庚先生作为“华侨旗帜”对近代中国革命事业的突出贡献,强调了近代中华民族海外内同胞共同致力于挽救民族危机的家国担当和民族情怀。


忆苦思甜 追忆长征


13—14日,团队奔赴江西瑞金和于都。在瑞金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和红井革命旧址群,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祥冰副院长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从大历史观视域追思香甜“红井水”的新时代意义,守正“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情怀,弘扬饮水思源的品质;潘亚绒老师也从历史纵深维度解答中国共产党何以在新民主义主义革命战争中充当中流砥柱作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在长征纪念馆内,通过传统媒体和VR技术,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中国革命大转折及苏区人民支援红军的历史壮阔场景。


革命传承 吾辈自强


“置身于红色革命老区上思政课,我们仿佛回到战火硝烟的年代,更加直观感受到革命战士们在怎样的艰苦环境下保留革命的资源,最终取得胜利。”团长陈哲鹏说:“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学好文化知识,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