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一)

发布者:电子学院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拓展学生公寓党的工作  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2020年9月进行“拓展学生公寓党的工作,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起止时间:2020年9月-2022年6月,目前支部共有党员45人。

二、“立项活动”背景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境,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中指出,“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学生党组织的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创新思想引领载体

1.打造微型学习阵地。成立学生公寓党支部,为党支部配置党史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书籍、杂志、报刊,供党员和学生借阅学习,将党支部打造成新的微型学习阵地。通过“晨曦电子”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时政动态,传递新闻资讯,提高学生政治敏锐性。

2.适时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和谈心谈话活动。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根据学业所处阶段和社会舆情,党支部对宿舍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通过“书记有约”活动,每周三下午院长、书记深入党支部与学生面对面谈心,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为其答疑解惑,同时听取意见建议。

(二)丰富榜样带动形式

1.党员“亮身份”、党员宿舍“挂牌子”。要求党员佩戴党徽,在党员所在宿舍的门上挂“党员宿舍”标牌,既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让广大学生学有标杆,同时方便他们有困难找党员、找党支部,并对党员进行监督。

2.做好示范引领。党小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邀请优秀师生到宿舍与党员、学生交流思想和人生感悟,介绍学习工作经验;引导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对接低年级宿舍,实施结对帮扶。

(三)落细学风促进要求

1.协助抓好学风建设专项检查。每周至少一次深入所负责的学生宿舍进行学风专项检查,及时纠正沉迷网络游戏、玩手机、抄作业、旷课等现象。每天晚上11点准时吹熄灯哨,促进公寓学生遵守作息时间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向年级辅导员汇报有关情况。

2.开展学习引导帮扶。党支部通过举办“党员带我去早读(上自习)”活动,培育良好学风;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学习拔尖学生传经送宝;一名党员先锋队员结对帮扶若干名学习困难学生。

(四)提供生活便利服务

1.配置日常生活物品。在党建室存放常用工具箱、体育器材等日常用品,以供公寓学生借用。

2.推进宿舍文明建设。党支部积极引导宿舍学生保持好宿舍卫生;协助学生公寓委员会做好违章使用电器的安全教育检查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营造安全、整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

3.促进宿舍团结和谐。党支部积极向学院和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调解宿舍成员之间的矛盾;遇到宿舍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上报,并协助做好工作,巩固“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群众、服务发展”的服务格局。

4.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党支部配备医药箱,以供公寓学生不时之需;开通心理咨询,每周日晚上由专业的心理老师到学生公寓党支部与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四、“立项活动”成效

1.思想引领。发挥学生公寓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微型学习阵地、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和谈心谈话等方便有效的方式,用先进理论武装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的头脑。

2.榜样带动。从优秀学生特别是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树先进典型,亮身份,作表率,为广大学生树立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榜样,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3.学风促进。通过党员和发展对象示范带动、结对帮扶、督导提醒,以点带面,久久为功,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巩固。

4.生活服务。引导党员和发展对象争做广大学生的“排头兵”“服务员”,在日常生活中为广大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密切党组织和广大学生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