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二)

发布者:光电学院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以“五个一百”活动为载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批准项目立项的党组织名称:中共闽南理工学院委员会;

项目起止时间:2021年3月-2022年6月;

支部党员数:45人;

参与活动的党员数:45人;

支部所获荣誉:2019年泉州市直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闽南理工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多名党员同志获得校、市级荣誉。

二、“立项活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采,经光电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学生党支部开展“五个一百”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入学习的历史,学习一代代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的崇高品格,从中受到洗礼和教育。

三、“立项活动”做法

以“五个一百”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自2021年3月以来,每天光电微党建公众号"百课、百赏、百乐、百文、百测"进行相关材料的推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研讨,做到支部党员全覆盖,切实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构建“一院一品”。具体如下:

(一)项目建设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2021年3月-2021年4月

(1)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成员分工;

(2)制定工作计划和规划,确保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3)制定工作室职责,确保工作室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2.实施阶段:2021年5月-2022年3月

(1)组织安排党员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激发工作灵感;

(2)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活动的无缝链接,辐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

3.成果推广阶段:2022年4月-2022年5月

根据理论研究和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和特色工作及品牌项目。并根据形势变化更新学生党建工作方法和工作渠道,发展品牌活动形式。

4.总结阶段:2022年6月

总结项目开展情况,提出今后工作思路。

(二)项目建设内容安排

1.每周一“学一堂党的历史”。打造“党史课堂”,开发学习百年党史微课,通过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撰写阅读红色经典的思想感受和心得体会。

2.每周二“赏一首革命诗歌”。革命诗歌是红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品读“革命诗歌”,解析诗歌背景,引领青年学生,不仅能从诗歌中感受今日幸福生活之不易,更能从先辈们留下的革命诗歌中,感悟其伟大人格和理想主义光芒,汲取着正能量。

3.每周三“唱一首红色歌曲”。寓教于乐,先开展“人人唱红歌、班班有歌声“活动,一首红歌就是一个动员令、一份号召书。让学生在歌唱中陶冶情操,激发斗志,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4.每周四“讲一则党的故事”,先辈们的亲身经历和发生的故事,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是青年党员和大学生的“必修课”、“政治课”和“励志课”,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守初心践使命。

5.每周五“测百题党史知识”。开展“学习百年光辉历史”教育活动。充分挖掘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建立党史教育知识题库,广泛开展院内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并实时于公众号公布学习和竞赛情况,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四、“立项活动”成效

所有感人的故事、所有美好的画面、所有温暖的作品,一定都是相通的。“五个一百”正是将这些相通的美好事物汇聚在网络空间,通过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一篇篇质朴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幅幅日常而又震撼人心的图片、一组组普通而又让人落泪的音视频、一桩桩震撼而又意义深远的历史事件,打造“百年风华,砥砺奋进”经典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和大学生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通过“青春向党,手绘百年”为主题的宿舍环保手工作品大赛、“相‘青’相爱,你我共成长”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

2.通过诗歌、红歌等传递正能量,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青音献给党”班班有歌声大合唱,参与人数900多人次。

3.通过发挥微制作的特点,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此次党的历史、党史故事、红色歌曲的素材、剪辑和学习等均由学生完成,学生在查找源素材和制作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力量,激发学生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