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三)

发布者:土木学院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禁毒防艾、健康生活” 传递青春正能量

——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禁毒防艾、健康生活”传递青春正能量活动于2021年09月经中共闽南理工学院委员会批准立项。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现有党员25人,其中教工党员3人,学生党员22人。该支部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支部书记郑杰毅,男,讲师,政治辅导员,201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立项活动”背景

2018年10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2018年9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指出, 90后、00后艾滋病呈高增长率态势,尤其在高校大学生群体中蔓延。校园本该是一块美丽的净土,但个别地方却成了艾滋病的高发地和重灾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党支部积极响应,把党员青年的价值引领作用同学校禁毒、防艾工作相结合,围绕支部立项,先后组织“禁毒防艾宣传”、“七彩生命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成效显著。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禁毒、防艾意识,提高青年大学生自觉抵制毒品、艾滋病侵袭的能力。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支部从自身学习到团队组建,从组织宣讲到主题活动,从小组调研到社会实践,力求达到“四个一”的党日活动目标,即实现“一个转变”:禁毒防艾工作从以政府为主体的社会宣传转变为高校群体精准落地,提高实效性;突破“一个关键”:让支部成员主动学习有关禁毒、防艾的知识,并把所学习的知识宣传于更多的同学和社会;带动“一个结合”:青年党员思想建设与支部“禁毒防艾”活动相结合,加强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创建“一片净土”:支部成员从自身做起,努力促进人人知晓禁毒防艾的重要性,做到主动拒绝毒品、防止艾滋病。支部有计划地通过民主生活会、微党课、思想汇报、交谈等多种方式,做到思想先行、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二)贴近生活、服务社会

党支部在活动前,开展广泛调研,运用心理学的相关知识,用生活化的语言文字、图片设计宣传内容;走进社区,开展宣传和调查活动。本次支部活动从全校范围内宣传,到与社会社区、公益机构合作等形式,既扩大宣传效果,又让学生党员自身得到锻炼。

(三)学用结合,成效显著

为使本次活动取得实效,该支部组建“禁毒防艾”宣传小组,与校心理健康中心联合开展了“禁毒防艾”的宣传、征文和书签设计大赛,参与人数达1036人。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成“七彩生命”闽理禁毒防艾宣传社会实践团队13人,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走向社会宣传。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把教育内容变成生动具体、给人直观形象的体验。将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形成常态化,推动更多青年参与其中,促进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

(四)提高层次、保障质量

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还通过头脑风暴、小组竞赛等形式,群策群力,深入研讨,让支部成员充分了解毒品和艾滋病的起源及传播,掌握预防等相关知识技能。有的放矢地加强计划与组织,提升活动质量水平。

四、“立项活动”成效

1.增强支部成员对艾滋病及毒品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禁毒防艾的预防宣传工作。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充分认识到艾滋病及毒品对人类的危害与防治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针对全校禁毒防艾的问卷调查结果反馈,91.68%的同学能正确认识到禁毒防艾的积极意义,98.63%的同学增强了防范意识和自觉性。

2.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许多党员在参加支部立项活动后说:“虽然团队的人数少,但是作为党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传递了青春正能量,很有意义,自身也得到了教育和锻炼。”

3.提高党员青年探索研究事物的能力。支部成员将“禁毒防艾”系列活动过程中获得的资料汇集,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总结、研讨、提炼成果,撰写论文《大学生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模式的探索》并发表。

4.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通过党支部引领、带动全体党员青年共同参与,大家发挥了积极性,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团队意识。团支部荣获校级五四先进团支部,党支部成员获校奖学金人数2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

佐证材料

动员会结束后团队成员的合影。

志愿者们抵达福州林则徐纪念馆,参观并了解种毒品的种类和危害。

团队成员正在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讲解给来往游客。

宣讲团队抵达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到医师及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

志愿者们在社区开展宣讲教育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向群众发放“禁毒防艾”相关传单。

志愿者对路人随机采访,并做问卷调查。

团队抵达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与师大的学生交流、学习。

志愿者们在人行天桥上拉横幅做宣传。

志愿者们在人行天桥上拉横幅做宣传。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