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支部好案例”展示(二)

发布者:电子学院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新活力

——闽南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现有党员46人,其中学生46人;正式党员共30人,其中学生25人,辅导员5人。支部设有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党小组设组长1名。林静同志任支部书记,张永生同志任支部组织委员,曾少奇同志任支部宣传委员。支部所获荣誉:2016年荣获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闽南理工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案例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性锻炼,建立健全党员考核评价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行“一人一档,跟踪管理”。

当前党员教育管理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一方面从党员队伍状况分析,主要表现在部分党员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够;二是进取精神和业务技能不强;三是工作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动力不足;四是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有待提高;五是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另一方面从党支部工作层面分析,主要表现在对党员的考核评价缺乏定性和定量的明确依据和具体实施办法。

党员积分制管理是该党支部破解当前党员教育管理难题的一项有效措施。在党员队伍中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量化积分管理考评的方式,实现从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转变、从粗放化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制度保证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积分制管理试行于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坚持服务大局,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以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加强党员教育,服务学院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积分制管理包括以下内容:

1.积分设置。党员积分按每月100分计算,基础分占50%、任务分占35%、奖励分占15%,惩罚分在总分基础上扣除。

2.积分构成。(1)基础分(50分):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和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围绕“学习强国”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汇报等进行赋分。(2)任务分(35分):按照党员个人岗位职责和承诺事项进行赋分。(3)奖励分(15分):对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党团社会实践、党建工作等,有重要业绩、见义勇为或获得各级表彰等进行赋分。(4)惩罚分:对于党员党性较差、未履行党员义务、影响党员形象的进行扣分。

3.积分方式。党员积分计算方式为“党员积分=基础分+任务分+奖励分-惩罚分”。

4.党员定级标准。对月份积分排名前15%以内的党员可评为优秀等次党员;排名在15%-75%的党员可评为合格等次党员;排名在75%-95%分的党员可评为基本合格等次党员;排名95%以后的党员可评为不合格党员。

5.积分排名结果运用。优秀等次党员给予表扬,不合格等次党员,取消一切参加评先评优资格,列入帮扶教育对象,由学院党委指派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教育。

6.特别说明:(1)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党员分开评比;(2)若学生支部委员会认定当月所有党员积分皆处于较好水平,则当月排名95%以后的同志可认定为基本合格党员;(3)其他特殊情况由支委会研究决定。

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制度保证。党员所参与的每一项活动,完成的每一件好事实事都进行量化计分,用数字说话,并通过积分排名树立榜样,为党员参加各类评优工作提供依据。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增强了学生党员的“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党员在群众中亮出了身份,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党员更加自觉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政治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能正确的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民主评议党员、办事程序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了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和党员精细化管理。

在实施过程中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有了显著提高,能主动查找自身不足,积极参与支部活动,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言献策。党员的继续教育及服务师生也得到了更精准的落实;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佐证材料